从《偶练》看《青你》,我们的心境为什么不一样了?

现象级选秀网综开播

最近几日,《以团之名》《青春有你》等选秀节目逐次开播,继去年的选秀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播出后大火的情况,《以团》《青你》话题度不断,未播先火,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真正的节目开播以后,不少观众还是大呼“失望”“一般”“没有之前的感觉”。

01

是节目变化影响了观感吗?

 

从录制地点看,《青你》的训练和录制地点依然在第一季《偶像练习生》的录制地点,廊坊大厂县,还是熟悉的宿舍楼,熟悉的便利店,熟悉的练习室,甚至墙上的百分九logo和大厂制服,都只是颜色的差别。

现象级选秀网综开播

最近几日,《以团之名》《青春有你》等选秀节目逐次开播,继去年的选秀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播出后大火的情况,《以团》《青你》话题度不断,未播先火,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真正的节目开播以后,不少观众还是大呼“失望”“一般”“没有之前的感觉”。

从导师阵容看,《青你》的制作人代表依然是张艺兴PD,rap导师由欧阳靖和艾福杰尼组成,声乐导师是李荣浩未变,舞蹈导师是蔡依林和徐明浩。既有经验丰富的前辈也有新面孔,在专业上并不输给《偶练》的导师阵容。

地点,导师,制作班底都没变,究竟是什么让我们觉得不一样了呢?

02

为什么《偶像练习生》会大火?

 

有一句话确实说的没有错:“舞台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偶像练习生》是现象级的综艺,由韩国先发制人而后模仿。中国在此之前,从未有过100位来自不同公司的练习生,在各自训练很久之后,再聚合在一起集体集训4个月,为观众呈现舞台表演。《偶练》的播出,让中国观众发现,原来中国也隐藏着这么多可以成为偶像的年轻人。

 

在《偶练》录制之前,没有人想到过这个节目会开启中国的偶像元年,没有人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偶像造梦公司,更没有人知道还有如此多的年轻人在为自己的舞台梦想日夜不断地练习着,拼搏着。

 

在《偶练》第一期的节目里,首先的选择座位环节,我们看到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不同处境的练习生们,他们其中,有前途大好的在校学生,有表演领域的指导老师,有前途未卜不知何去何从近乎放弃练习生涯的人,有一开始未放在心上只当来玩一玩的人, 有被生活打压就快放弃梦想想着最后一次奋力一搏的人,有单枪匹马出击没有回头路的人……

 

初评测的舞台上,他们的野心和胜负欲表露无遗,总总迹象告诉你,他们是准备好了的人。

 

没有人会知道,我上了这个节目之后会不会大火,我能不能出道,我会不会成为很多人喜欢的偶像,更没人会知道,这一次看似普通的竞赛,最后会成为100个少年甚至无数人的情怀。

 

《偶练》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

 

03

后偶像元年的现象

 

在《偶练》产出最后的男团NINE PERCENT之后,该团队人气一骑绝尘,哪怕在节目中淘汰的成员也各自或成团或出道,一同走花路。

 

然而,另一种现象发生了,那就是市场还没有准备好迎接大批量的偶像进入。

 

中韩日国情不同,中国没有像样的偶像打歌节目,首档打歌节目也是在选秀节目结束后许久才开始录制,供偶像营业的场合太少,方方面面都存在着不成熟不合理的地方。

 

但是这些在一路摸索过来的少年偶像的眼里并不算什么太困难的事情,出道一年,他们的表现令人还算满意,至少不负全民制作人的期望。

 

《偶练》热度未退,《青你》《以团》纷纷开播,《创2》也在今日官宣。

 

但是在《青你》第一期的节目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每一个练习生选择自己座位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之前就分配好的座位,甚至还分为棚内棚外两个地点,排名低的人,连坐在摄影棚的资格都没有。

 

再从练习生们的表现来看,初评测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并没有几个,大家看到公司的名字,想到的也只是上一季熟悉的人。

 

很多练习生们只是训练了很短的时间,有许多慕名《偶练》的热度而来,李荣浩认为选手的歌声没有起伏,歌词中没有情绪。张艺兴问:“三个人在一起练一个月,那有没有各自练习?”学员尴尬答“没有”,张艺兴大叹一口气。现有多组学员准备不足就到节目录影,他板起脸忍不住说:“这不能怪你们,这是市场浮躁。”

 

 

说实话,张艺兴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让人想到中学时候的班主任。他的感慨是有根据的,经历过练习生生涯的艰苦,也站上过最高的舞台,更陪伴了偶练男孩们从进厂到出厂。

 

04

浮躁的是市场还是人心?

 

从去年各种选秀节目落幕开始,很多人都觉得娱乐圈的市场越来越浮躁,看到这么多看似普通的练习生一个一个走上舞台,最后成为大家喜欢的对象,拥有了众多粉丝,很多人会觉得,他唱的跳的还不如我好,为什么他可以得到大众的喜欢,我上去唱歌跳舞是不是也可以?因而,今年的选秀综艺更加遍地开花,想要来分偶像这块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

 

想通过选秀一举成名的人太多了,我们看过太多的台上一分钟,但是我们却不愿意静下心来研磨台下的十年功,觉得那样耽误时间,才有了现在的浮躁。

 

越来越多的人想通过选秀走红,而不是成为一个有实力的偶像,艺人要出道虽然没有时间限制,从练习5天到4年出道的人都有,但要走的长久并不容易。最重要的,还是实力和准备,急功近利的内心,万万不可取。

 

无数的人看到了第一季的《偶练》给那些男孩带来的利益,所以,很多人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他们就感觉,只要找个节目待一段时间就好了,根本就不知道需要经过多少的努力。

 

导师们苦口婆心要学员反省后朝想要的方向努力,希望这次4个月的旅程中,得到成长和进步。

 

05

舞台上的人,是梦想的化身

 

舞台上的人不仅仅是偶像,他们也是我们内心想要追寻的,一种勇气和梦想的化身。——某位粉丝这样评价自己的偶像。

 

的确,每一份梦想都值得被尊重,我们不是排斥类似这样的“偶像工厂”,只是希望每一分梦想和努力都是纯真的,不掺杂质的。这样我们也有去追梦的动力,对于年轻人或者是年纪更小的人,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毕竟,努力一旦掺杂了别的东西,就没那么让人感动了。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为自己而努力着,不断向上走。如果不努力,人的处境只会越来越糟。

 

别人的成功,是最不可能复制的,你如果想要达到比他还高的高度,就必须人家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梦想中带着目的的人,或许会走得急,走得快,但一定走不远。

 

真正努力的人才会幸运,看起来努力的人永远得不到光环。

 

 

 

最后,希望《青你》的男孩们在这段时间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愿每一份梦想都不被辜负,无论外界如何繁杂,希望大家静守初心,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努力,再努力。

评论 ( 9 )
热度 ( 150 )

© 明德在线 | Powered by LOFTER